【新屋環境教育列車】您的笑臉就是我們的存在的原因

2020-11-15

 新屋環境教育列車是我們最具代表作的環境教育活動代表,我們希望餒一年都能用這代表設計出與在地結合的好作品,更重要是,是代表了新屋環境教育對外散發美好的象徵

昨天很完美的新屋環境教育列車食農試教體驗又讓我感動了!


為什麼感動呢?


因為我原本以為老天不賞臉,以為會因為下雨而停辦,沒想到老天是在幫我們。


活動前一日下雨突然下大雨,直到活動清晨還在下雨,早上6點起起床後看到露臉的陽光,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是放下來了,視察場地發現當下的場地因為下雨後泥土反而更適合體驗,站在場地我深深體驗到,有時候看似壞事的事情其實不一定是壞事情,我深深感謝上天幫忙,讓今日期待的家庭能夠有一場美好的新屋時光。


這是106年度的食農教案再次的滾動調整,會有如此調整是因為我拿起鋤頭。


當我拿起了鋤頭那一刻並低頭一刀一刀下去清除雜草,反思了我106年設計的教案,食農教育應該要回歸到這最源頭,從無開始才會深深體會到農務,才會知道蔬菜種植來之不易,才會懂得珍惜食物來之可貴,更可連結新屋鄉村自己都有菜園對於在地人而言的特性。


所以這是計畫就發起了-勇敢者家庭


為什麼叫做勇敢者呢?因為光是拿起鋤頭除草就不是這麼容易了,對於這種從小在都市成長的我們,我永遠記得,當我拿起鋤頭所有人的眼光是,不可思議啊!所以,我就取名為勇敢者家庭。


而參加的家庭以單親家庭為優先,且有興趣的家庭需告訴我們,為什麼您想參加,我們希望從這樣的問法梳理出參加者的想法,而我們也沒有限定孩童年齡,是因為,我們希望看到所有年齡層孩子的反應並設計出各年齡層適合的體驗遊程。


無到有,才知可貴才知珍惜台灣豐饒


如前言所說,這是106年教案修正而來的,在當時,我們是帶大家到有機農場採摘後烹煮,但當下我並無覺得真正有碰觸到農務這部分的教育意義,故今年我大膽的設計這種從無到有,是最源頭的也是最貼近農務實際狀況,如此,才能真正因為實地場地觸發環境教育的敏感度。


從鋤草、鬆土、整地準備開始都會問,有信心嗎?


因為,每當介紹完後大家的表情都是"不可思議的",所以我就必須要問,有信心嗎?我深深能體會,從無到有是真的不簡單也辛苦的,當然,要給大家打打氣囉!


所以,我一個問題就是"有拿過鋤頭嗎?"


原來,大家第一次的拿鋤頭經驗都給了我


對設計者而言,這是一種很高興的,因為,設計的方向是對的,身為一個環境教育體驗設計者,如何與在地、生活、經驗、學習、樂趣、年齡設計出有趣體驗是不容易的,而此次是以親子交流為主要目標,更希望如此看到每個家庭交流方式之外,更希望,看到每個家庭的與孩子互動狀況。

教養,就如幼苗一樣,需要觀察需要調整更需要站在孩子角度


從一切到最後種植幼苗當下,所有的人都因為幼苗在被插在土內因為陽光而可愛的站立著感到高興 ,就猶如我們的孩子從出生到學會走路每一個階段是相同的,經由這次設計,我更真正體會到食農教育最重要的傳達精神,一種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這是食農試教活動中,每一個階段都是需要低頭還是低頭,到種植菜苗則須要蹲下,看著幼苗細心的、仔細的放入土內,是不是就猶如我們對於我們的孩子,所以,在操作過程中,我帶領一個孩子用呼吸數數字,讓他能夠一步一步地完成動作,而不是處於急躁的狀況。


當我環抱這孩子,讓孩子跟著我的口令跟著我說的重點做著反覆的動作,在環抱過程中看到孩子的躁動的不安,也就成了我觀察的之一。當我環抱當下我曾想起我孩子的曾經一次哭鬧的狀況,最後我的體會是,傾聽孩子所說的是真的很重要的,當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傾聽,而不是一昧的要求,孩子都會有所不同改變的,這就需要觀察並調整,就如將幼苗慢慢放入土中,我們回喬出最適合放下的方向,純粹是希望它長的好,就如,對於自己的孩子一樣。


身為環境教育體驗設計者的存在價值

如以往,將所想的到真正實踐出來,總是會緊張總是會擔心,但這次我給了自己一個新的心態,試教的錯誤就是讓往更好的方向前進,最後我發現了,是大家的笑容、家庭交流的親密時光,讓我更感受到在地環境教育體驗設計者的存在原因。

這次感謝這些勇敢者家庭,讓我得到太多的回饋,而這些回饋經會轉化為成為明年新屋環境教育列車的寒假營或是親子來新屋的產品,用我的眼帶您看看與別人不同的新屋,感受真正新屋美好時光,就如我曾經所說的,您們的笑容都彌補了我的一個遺憾,但也因為您們的笑容,是讓我們更努力為您們設計更好的。

您們的笑容,就是我們存在的原因。


綠芽飛飛

新屋最好玩環境教育創意體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