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 美好】最棒的政府措施就是貼近民意。在南新屋廣大的地區,沒有一家診所,而這些區域也是老人化最嚴重區域!

2019-08-26

看到這新聞第一次覺得這是最貼近民情的政策措施了,終於注意到沿海區域的醫療匱乏,若說匱乏是不真實的,在這新屋沿海地帶是沒有診所才是最貼切的形容,剛好此區域也是老化最嚴重區域,所以看到這政策深切覺得政府真正有落實到貼切民意了,此時的她們並不需要多好的硬體設施,但是,醫療看顧是真的很需要

在新屋被遺忘得一群人
在新屋被遺忘得一群人

【為什麼選擇這篇新聞?】  

曾經有與當地青年團體提到南新屋區65歲醫療巡迴計畫,當時覺得僅是血壓等記錄是沒有達到真正確實效益,最重要的這些年老銀髮族的健康資訊狀況是能被遠端監控,當發現到身體數據有異常才能及時處理,除此之外,建構好銀髮族安全看顧背景資料也是很須要的,也因為如此,曾經特別請教有醫療巡迴經驗的人員。


在南新屋因為娶不到台灣婦女娶新住民的現象很普遍,主要是為了傳宗接代以及家務處理,但也因為如此,也很多新住民嫁過來後離異留下了孩子並隔代教養是普遍現象,所以此區域看到是老人再來就是小孩居多,由此才會認為建立醫療系統之下看顧背景資料非常需要。


因為許多年輕人是在外地方發展,而社區發展協會以及里長做為這些年老者臨時的協助支持 部份所扮演的角色更是重要,所以每每看到沿海區域是老人照顧老老人,曾經想過若隨著時間的流逝之下再沒有年輕人投入開發當地產業、創造吸引人就業環境還有持續的社會支持力量,就會如日本某些區域一樣僅剩下零頭人數而消失的農村,就如現在偏鄉學校的出現,所以,有附近學校的孩子招生數量應該就可以評估在地的老化狀況。


在沿海南新屋區人口約7000人,50歲以上人數應該是一半以上,就以海管處處長曾經敘述關於海岸導覽人員平均年紀平均60歲,有此可見,只要10-15年後的時間這沿海區域對於醫療的需求就更大了,不僅是政府須要投入,更需要大量壯年人投入這社會支持系統,從另一方來看,所有事物若沒有傳承之下,所有協會運作、社會支持力量、政府運作資源都會陷入難以維持的現象,而這地偏偏很傳統地區,對於資源的傳承、外力團體的接受、女力都是較為抗拒。


所以,10年後的沿海新屋發展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新聞閱讀】

健康照護零距離 新屋、觀音沿海醫療網絡服務啟動   

撰文者:綠芽飛飛


新屋最純淨最專業的環境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