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環境教育列車】結束,是每一個美好觸動的無限延伸

2019-07-22

你要哭了嗎?當孩子問我的時候,我有點心酸酸的笑著說,有一點啦 ! 


孩子,只想跟你 們說,一生中妳會面對許多的離別與結束,有時候結束不一定是真的結束,也許轉為另一種記錄了,學習讓每一刻美好觸動的無限延伸、而也因為有你 們,實踐了我們夢想。

活動的第二天,我決定和每一個孩子個別合照,並好好的看清楚每一個孩子的面貌,甚至,希望留下我們曾經的身影,這些孩子補上了我對於這活動的一個缺憾。


你是否曾經有種感受,一直在身邊的東西,那種隨手可得一旦變成是一種祈求,才發現,原來很多東西是很容易不見的,是令人心痛的。


更讓人害怕的是,在時間的流逝中,我們也許都遺忘了曾經交會的某一個人、某一處風景、某一刻的感動、某一段的美好,所以,我刻意和每一個孩子留下我們彼此的面貌,未來,甚至10年後,可以從這官網上,看到我們彼此交流的觸動。

孩子留下的成果話語中,看到孩子的童言童語、單純的眼神那純淨感受,尤其是國小三、四年級,讓我有一種感觸,我們都是從一張白紙長大的,但是否有想過,曾經何時長大的我們,已經轉變為簡單、乾淨內在是一種不再簡單的事情。


讀詩是很重要對環境感觸開發的一個方式,會對文字感動,一定要來自於對環境的美好感受。 


原本成果分享是希望藉由"泰戈爾"的"魚與水"詩集融入活動中,帶著孩子一起來讀詩, 但發現孩子在於詩集上的接觸過少,無法感受到詩集中文字美感,這代表了,對於文字的感受力是低的,也代表對文字所散發的重量是感受不到的,最後轉變簡單寫出自己感覺,在眾多成果中還是可以看到有些孩子文字表達中已經被開發了。


對我而言,寫東西是很重要的儀式,高興也寫,不高興也寫,難過更要寫,用文字表達所要傳述的,因為,深深瞭解到文字的重量是可以散發非常大的影響力,也可以留下自己曾經走過的感受。


更是一種生活的抒發管道,且人類文明的存在,都是因為有文字,詩更是代表人類層次提升的美學另一種表現,能傳達環境、生活美感,更可盡情徜徉作者所描述的環境美學中!

也對了孩子做了基本資料調查,來自八德區的孩子最多,偏遠處的鄉鎮有來自大溪、新屋,也有來自國外、台中、新北、台北的孩子,這都是出乎我意料。


原本以為來自桃園或是中壢最多,且發現這活動在家長的群組中不停在散播,對我而言是很高興的;但更高興的是,我看到來自不同地區所有孩子的表現。


首先是先自我介紹,後續問題如是否有淨灘過?、學校所教授的海洋教育?、是否有到過魚夫家?、到過有機農場採摘青菜?、是否來過永安漁港?、喜愛吃的食物?、不喜歡吃的食物?,看到各種孩子的表現,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大部分孩子都怯於自我介紹。


最後,我希望孩子最重要的是說清楚自己的名字還有來何處,說清楚展現自己很重要也需要訓練的,更是未來給人重要第一印象,代表著對你可信任程度。

更重要的,這四場"吃對了,年年有魚"活動,是我嘗試用另一種操作模式 ,以專業旅行社、在地社區、環境教育單位共同執行,讓旅行社執行活動安全的看顧以及提供康樂感受,在地社區執行提供在地特色解說以及介紹。


環境教育策畫單位就是這整個活動中做重要的靈魂人物,藉由這些夥伴幫助環境教育單位讓活動真正呈現戶外學習效益,環境教育單位就猶如是影片中的導演全程掌控一切的步調,活動呈現最完美狀態。


其實,生態旅遊或是小旅行對外招攬活動是不合法的,活動是只有旅行社可招攬客人的,相關單位為了這樣的事情爭吵許久,但我總覺得是可以互相合作的。


就如每個人有不同優點,用其優點擺放在最適當位子。大家共識將消費者安全、感受視為最重要第一考量,不因為是生態旅遊或是深度旅遊就有特別與人不同的想法,尤其環境教育活動多是孩童活動,就更需要藉由旅行社領隊控掌活動、安全的能力來協助,整個活動也須要有康樂感受,讓娛樂、教育性質旅遊更完美的結合。

另外,新屋在地社區最大的問題就是導覽人員、活動執行人員層次不齊全、導覽過程容易失焦、應變力不夠彈性,這當然也是社區存在許久的問題,對於一個公司活動品質是會有所影響的。


這次社區執行活動出現一位將近70歲的志工,也沒被告知下,臨時成為我這次觀察這類志工的活動執行的能力。活動要能永續執行,消費者安全、過程體驗感受讓教育活動也有娛樂感受才能經得起市場考驗,最後將這些觀點投稿今年度環境教育研討會,讓環境教育產業化真正操作模式給環境教育學系學弟妹有更多的參考依據,希望更多優秀人才投入新屋環境教育推動。


經過這樣的操作過程中發現,旅行社的領隊人員可以依據環境教育單位內容準確的傳達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多有趣的操作方式,讓活動更加有樂趣。


旅行社協助在地社區的安全上看顧和活動中協同執行,如餐飲動線規畫、孩童秩序掌控、競賽遊戲執行,社區在活動中可以專心導覽在地特色的深度內容,讓環境教育設計單位、旅行社、在地社區共同推動深度旅遊開拓另一種商機。


活動中也看到永安漁港內的魚獲攤商的暖心一面。 低年級生都由一位新屋區愛鄉協會導覽人員當小組老師在旁協助,在高年級生我們由他們自行探險,並於活動前說明禮貌的重要性。孩子探索中看到場域與教案完美結合,在地攤商都十分熱情的幫助這些孩子尋找建議食用的魚種,也告知孩子漁貨價錢,這就是場域與教案結合最完美的狀況。


地攤商一起融入活動中並無形中感受到教案的呈現,更讓人欣慰是大家都認同這樣活動,也更看到他們暖心、助人的愛心,這就是新屋最美麗也是最美的風景。


感謝這些人的幫助,讓我們的教案推動更加完整,也因為有你們的幫助,這些孩子不僅感受到體驗學習的樂趣之外,更加認識了新屋,也更加了解海洋資源、永續海鮮的重要性。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永遠不缺好的創意想法,但是缺的是將好的想法執行出來。

這教案從一開始的發想、規畫、執行,每一刻都有壓力與不確定感的存在,到了活動前一日晚上、第一天真正要執行的我,更是全神貫注壓力大到爆表,純粹是因為希望給你 最好,更高興的是串起了每一個人 ,也因為這教案感受到新屋的客家好客特色外更認識了新屋,這活動也是希望孩子因為這樣更認識桃園的某一處,認同自己的桃園家鄉。


大家表現,協助單位全力展現更讓我深深感動,也因此更豐富了生命中旅程,累積我內心更多新屋的美好時光,我努力學習讓每一刻美好觸動無限延伸,讓我們慢慢靠近,希望往後日子中,每當回首,都能再次回憶彼此的笑容,也因為有你們,實踐了我們夢想。


寫完後心中在想可以流淚嗎?


活動照片連結兩種方式:一種是點選感受 美好花絮,另一種是點選下面圖片照片喔!:


撰文者 : 綠芽飛飛 

感謝所有協助活動執行單位(依據單位內容排列):,若沒有您們提供機會就沒有這教案產出以及活動完美的呈現,謝謝您們!

指導單位: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永續科

鼎澤科技有限公司

贊助單位:

1&0有機農場-免費贊助有機蔬菜

協助執行單位:

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

幼齒旗艦旅遊-余淑貞(0900-767-017)

漁夫家(現流鮮魚零售)-許錦惠(0911-630-090)桃園市新屋區永安里保生路68號

永安漁港C37攤位-范振忠(阿砲先生)/(0922-953-157)

永安漁港C5攤位-陳媽媽(0910-215-726)

永安漁港C7灘位-鮮多利海鮮

腳本編製影片拍攝剪輯:

第三人生有限公司(社會企業公司)

綠芽飛飛有限公司(社會企業公司)


新屋最純淨最專業的環境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