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感受】超熱血的台客劇場與RE-THINK觀音淨灘!

2019-08-05

最近,你最熱血的事情是什麼呢?上星期六參加台客劇場與RE-THINK在觀音所辦理的淨灘活動,整場活動超過3000人以上之外,工具也由參加者準備,另外也宣導共乘搭成大眾交通工具,臉書中看到來自南部、基隆等參加者邀請大家共乘、看到大家將中壢車站塞爆,非常讓人動容的,也不由自主的熱血,這就是最棒活動的示範,且還帶領大家到很難處裡的海灘區,連蘇打綠的阿福都有參加,當身為活動中一份子會感到很榮幸的,希望環保局也能辦理出這樣活動,也希望環保局在淨灘人數可以不要限定人數-最多200人,淨灘人數越多是越好的!

一個好的活動真的會讓人熱血,我看到了另一個真正年輕族群,與我一樣,也是用著電腦做出了一些事情,想告訴大家我們所看到的,想邀請大家一起和我們行動,這是另一的族群的世代,未來的網路世界。

漁業單位真正要嚴格的取締隨意丟棄漁網的行為之外,也要這些漁夫來淨灘才對,給她們真正環境教育的宣導 

這場活動我看到其實大家對於環保是很認同之外,也是很願意具執行的,在現場看到更多家庭的參與,也看到嘗試篩選小塑膠的工具、看到大家一同將被丟棄在海邊的機車、沙發一起搬到垃圾放置處,更看到許多人拖著被丟棄的漁網,而漁網的數量更是多的嚇人,且更多碎裂的於漁網線就在沙灘內,不停隨著海水沖刷進入海中,這所有東西,都是人類所造成的,有其廢棄的漁網數量之多,埋在沙灘中不容易拉出的也不少,所以,漁業單位真正要嚴格的取締隨意丟棄漁網的行為之外,也要這些漁夫來淨灘才對,給她們真正環境教育的宣導。

媽咪妳看,是海龜鼻子裡的吸管!我們趕快把它撿起來,就不會再跑到海龜鼻子裡去了⋯還好我們發現它了 

當中有不少家庭參與,看到孩子用小小的夾子撿起小小的垃圾,並不是所有孩子會做的動作,這些都是經過教育而來的。看到這一段話與大家分享"帶著二歲多孩子的第一次淨灘,孩子問我:「媽咪,為什麼海邊會有這麼多垃圾啊?」「為什麼大家沒有把它們丟到垃圾桶,然後放到垃圾車的屁股?」孩子的為什麼,總是提醒也讓大人省思很多事。

沒多久,孩子找到一支綠色的吸管,開心地對我說:「媽咪妳看,是海龜鼻子裡的吸管!我們趕快把它撿起來,就不會再跑到海龜鼻子裡去了⋯還好我們發現它了(像是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帶著孩子,一起守護這片土地,他們會懂的!

謝謝這片土地上總在默默努力與用心的人,因為他們,才讓我們擁有更值得期待的台灣。很開心能有這麼多願意為了環境出力的天使,今天的汗水是甜的,心存感恩。結束淨灘離開前望著波光粼粼的海,孩子笑著說,撿完垃圾的沙灘好漂亮哦。我想,遠處的龜山島,應該也在對我們微笑吧!

小小的綠芽已經在中心滋長了,當下看到這篇文章,真的非常感動感動,因為,他可以感受到海龜的痛,這是一種同理心,環境教育就是要對於我們的環境也有同理心,善待環境等於就是善待自己。

人,往往等到失去後才知道珍貴吧! 

這次7月營隊活動調查桃園孩子有參加過淨灘的人是0,真的是0,唯一有參加的居然是來自台北的孩子,所以讓孩子來淨灘當做環境教育一環是很迫切的,這中間可以彼此一起探討許多事情。

我常常覺得有一種感慨,為什麼每當與海景拍照那些消波塊成了理所當然的一景,岸邊的垃圾,已經多到習以為常,20年前那美麗、乾淨的海岸早已經不見,20年後海岸美景被一堆的民宿所佔領,垃圾也經佈滿到覺的骯髒,我們用長時間所造成的苦果,現在要用更多20時間也不一定恢復,人,往往等到失去後才知道珍貴吧!

這場活動真的是典範,且淨灘人數破3000人,反觀桃園市環保局所辦理的活動,最多只能有200人參加的限制,淨灘應該是要越多人參加越好的,最近看到淨灘活動都是各巡守隊志工還有一些公司行號,然後,都特別有做牌子,這又是一種製造垃圾。

所以,這樣的活動局內應該要深思,辦理活動不是形式而已,更不是免費替企業製造形象,也在辦理活動儘量減少垃圾,所以,希望環保局自辦理淨灘活動能夠多開放之外,也學習這次淨灘活動很多很棒的呼籲,如共乘,看到來自南部、中部、基隆等處邀請大家,真的很感動,也呼籲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結果中壢車站塞爆了,另外一種熱血,還有、邀請民眾一起擔任工作人員、民眾自己帶清理工具,這都是很值得局內參考的,不要再只有最多200人淨灘吧!

總結最後附上一句觀音清潔隊所說的「我協助辦理淨灘十幾年,沒看過你們這麼會撿的!」這也是一種榮耀吧!


撰文者:綠芽飛飛


新屋最純淨最專業的環境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