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感受】攝影,就是抓住瞬間的感觸!

2019-08-24

我不會高超的攝影技術,但是,很愛透過鏡頭將眼睛所看感受到的瞬間留下,那個時刻是屬於自己的,經由鏡頭所散發的是自己的曾經有過的情境與情感!還記得你愛上攝影的魅力是什麼嗎?

一種齊心而做的感動!
一種齊心而做的感動!

攝影最特別的地方,凝結當下的時光! 

這是無意間所拍攝下來的畫面,再經由調整濾鏡呈現了我所要表達的"齊心而做"的感覺,當下也真的是如此,這是在觀音有3000人的淨灘活動,看到許多人為了海洋垃圾而來,當下用了空拍機器拍下那狀況的人員畫面,我在平面拍下大家那種齊心而做的感受,相信再也遇不到這樣的情景,這也是街頭攝影最有趣的地方吧,永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所以每當回顧所看到的照片都還是會有不同感受,這就是攝影最特別的地方,凝結當下的時光!

新屋當地返鄉退休生活的居民
新屋當地返鄉退休生活的居民

一生所經歷的技藝結合, 造就了他不一樣的美感設計!

他那堅毅眼神很特別吸引了我,照片中所看到的所有東西都是他一手打造完成,相信嗎?包括了桌子、椅子、吧檯都是,最不可思議的是充滿了美感設計,他說他曾經做過鐵工後來養殖錦鯉,如今現在這環境可說是他將自己一生所經歷的技藝結合,也許因為看多了許多美麗的錦鯉也造就了他不一樣的美感設計!

新屋社區媽媽羞澀的向大家說明菜餚的照片
新屋社區媽媽羞澀的向大家說明菜餚的照片

廚房是客家婦女的世界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拍下這些社區媽媽的自然的笑容讓人感受到新屋在地客家婦女的內斂,這些媽媽曾說很喜歡煮菜給來社區參觀的人,尤其聽到大家讚賞的言語、品嚐高興的畫面就覺得心滿意足。

在這時代的女生是很幸福的很自由的可以做自己,但是在當時的新屋客家婦女,一旦嫁入之後就是全部為了家庭、生活只有家庭,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更不要說有自己的夢想去實現,也許連出門都是不由自己。

一個良好的手藝更是支撐一個家的重要技能,也是勤儉持家很重要的方式,所以為了應付當時刻苦環境,所有的飲食都是不停利用也不浪費,豆乾曬乾後可以煮湯,客家小炒是不停加上素材而成,芥菜不停醃製最後成為大家愛吃的梅干,如今能將自己的手藝向大家展現並說出菜餚故事,那種自我滿足的笑容是很難讓人難忘的,尤其在新屋客家世界,男人是不進去廚房、不端菜碗,洗碗就更不可能,廚房是客家婦女的世界。

新屋做輪椅的阿婆,被遺忘了一群人!
新屋做輪椅的阿婆,被遺忘了一群人!

新屋被遺忘的一群人! 

這是在新屋COCO形象店所拍攝的,在都市中看到都是在公園一群外勞與坐輪椅的阿嬤、阿公,但是,在新屋看到是到這飲料店門口聚集,所以隨手拍下當下的情景紀錄了新屋銀髮族的生活。當時有一個阿婆睡著了,她的夥伴吵她她還是依然睡著,我在後面看著這一刻,心裡想能有一個人陪著說說話是很難得,外勞應該也不會跟她說什麼,還是跟自己生活在新屋的鄰居聊天是有樂趣的。

我看到了在新屋傳統婦女年老後的生活狀態,不在公園因為沒有公園,里民活動中心也很少會看到由外勞推輪椅一同參與社區安排的活動,也許當地外勞也不喜歡去,所以這些做輪椅的銀髮族是被遺落的一群,在政府拼命推動偏鄉銀髮族美好生活同時,是否也留意到這些生活都被外勞所安排的一群,也是被當地里所遺忘的一群。在面對生命倒數的日子中,是不是會害怕,會不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看到外面的世界有點可惜,甚至做些自己夢想事情是一種奢侈,這是在新屋被遺忘的一群人!

人生就是如此,但是不否認,新屋真得是客家男性主義很濃厚的傳統區域,至今很多家庭也是很傳統,希望娶過來的女性還是以生孩子、處理家務為主,隨者時代的轉變現在的台灣女生是無法接受這樣的想法之外,也認為存在價值並不是生孩子或是處理家務為主,所以當地娶不到台灣女生的男生轉變成娶新住民婦女的現象很普遍,也許他們的想法在我們眼裡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這就是很傳統的客家想法。

傳統的客家婦女是不裹小腳,因為她們除了要看顧家庭之外還要務農,而客家女人小時後就開始學習廚房事務,所以客家婦女真的很刻苦耐勞,反觀身在這時代的我們女性真的很幸福,很能有行動力的追求自己的夢想,甚至用電腦就與外面世界有許多的連結,真的很幸福吧!但也是不是因為如此,這些社區媽媽很懂得滿足,我曾經聽過,她覺得她的一生就是把先生、兒子照顧好就好,自己的夢想或是想做的事情不重要了,這是一種知足,也是現在的女性所看不到的,我們認為存在的價值中家庭生活不是全部僅是一部份,也許現在的女性是更多對於依附在男人身上未來的不確定感吧!

新屋溪口夕陽美景
新屋溪口夕陽美景

用我這年輕人能做的照片紀錄著我所看到的新屋吧! 

新屋的夕陽也是我很愛拍攝的景色,每日不同的變化之外,霞光都足以讓我沉醉,尤其記得第一次讓我拍攝新屋就是因為夕陽,讓我寧願停在路邊也要將這美景瞬間抓下來,至今還是很愛也很容易沉醉的不停拍攝眼前所見的!

很高興能有機會用鏡頭拍下新屋的現在人文風情,在這個只有6000人的南新屋地區,年輕人不到200人吧!所以在這超級老化的區域中40多歲的我算是非常年輕,挺讓人高興的,因為變年輕了,所以用我這年輕人能做的照片紀錄著我所看到的新屋吧!

新屋的攝影作品


撰文者:綠芽飛飛



新屋最純淨最專業的環境教育品牌